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新规已实施!再拖欠农民工工资,后果很严重!
阳光重庆 2020年5月7日

大批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工作,缓解了城市劳动力供给的不足,促进了城乡经济结构的调整,并日益成为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然而,这群城市重要建设者,在勤勤恳恳地工作之后,却有个别劳动者的权益难以得到尊重和保障。

经梳理发现,2019年至今,阳光重庆共收到群众反映“工资被拖欠”问题2646件,这些问题经过阳光重庆转办和部门协调后均得到回复,但仍有个别农民工追讨工资维权困难,主要集中在未签劳动合同、不如实结算、找不到负责人、因缺失用工单位信息等方面,从而导致无法申请仲裁、支付不及时等问题。

案例1:车先生在沙坪坝区凤天大道华宇地产旗下建筑工地做工,2020年春节前夕,项目部单方面解除与车先生的劳务关系,未结清工资。因项目层层转包,且未与车先生签订劳动合同,车先生并不清楚自己受雇于哪家公司,不清楚施工单位、劳务单位的名称、地址等信息,找不到相关负责人结算剩余工资。

案例2:罗先生于2016年在潼南区一居民家中做装修,工程结束后,包工头始终不结算工资,每次问询都说过几天结算,4年过去已经联系不上包工头了。由于罗先生的情况属于自然人与自然人雇佣关系,无法向潼南区人社局申请仲裁。

案例3:2019年11月,李先生在北碚区蔡家岗街道金科三十七区做内墙装修工作,建设单位是金科地产,施工方是中建八局,工作完成后4个月,中建八局迟迟未支付李先生工资。

……

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今后,以上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如果你身边的朋友也遇到“工资被拖欠”方面的问题,可直接点击文末图片或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01未用工实名登记的人员,不得进入现场施工

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应当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具备条件的行业应当通过相应的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管理。

未与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的人员,不得进入项目现场施工。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在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专管员,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实施监督管理,掌握施工现场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情况,审核分包单位编制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表,分包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02编制工资支付台账,至少保存3年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在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专管员,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实施监督管理,掌握施工现场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情况,审核分包单位编制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表,分包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应当建立用工管理台账,并保存至工程完工且工资全部结清后至少3年。

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银行账户所绑定的农民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者银行卡,用人单位或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

03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工程款,并将人工费用及时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加强对施工总承包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监督。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即建设单位将工程款、人工费分别拨付进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两个独立账户,其中人工费必须拨付进施工总承包单位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严禁套取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

04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时间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

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订立书面工程施工合同,应当约定工程款计量周期、工程款进度结算办法以及人工费用拨付周期,并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的要求约定人工费用。人工费用拨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

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将工程施工合同保存备查。

05分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总包单位先行清偿

分包单位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

工程建设项目转包,分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

06加大违法成本

建设单位未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项目停工,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施工单位违反《条例》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承担最高10万元的罚款,同时将面临项目被责令停工,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行政处罚责任。

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或将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你或者身边的朋友也遇到“工资被拖欠”方面的问题,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