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重庆严查6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违法行为,遇到请向阳光重庆举报!
阳光重庆 2020年4月10日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公室联合发布消息,将专项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即日起,市民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可及时向阳光重庆反映。

聚焦10个重点方面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涉水问题;

●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的问题;

●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

●2019年整治废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

●医疗机构(含医院、诊所)废水;

●洗车场废水;

●餐饮业废水;

●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

●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化工园区和江津区工业聚集区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国家和市级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的,或者水质下降较大的区域流域。

严查6类违法行为

●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

●排放未经消毒处理的医疗废水;

●无污染治理设施直排、乱排污水;

●超标排放污水;

●以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

●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主观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2019年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中,全市排查发现污水偷排偷放问题4191个,已完成整改4002个,整改率为95.49%。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81件,依法关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问题经营者27家,整治了一大批污水偷排偷放问题。该项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持续关注,并将我市专项行动方案全文转发给长江沿线11省市推广借鉴。

2020年专项行动将从4月起持续至年底,是在去年基础上的延续,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以及群众反映问题、重难点问题,拓宽检查事项范围,以重点问题、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主要对象。

为保证专项行动效果,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河长办将联合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组建核查组和暗查暗访组,对相关区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并将发现问题全部纳入台账清单,逐一整改销号。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河长办每月将联合召开调度会,播放暗查暗访专题片,通报上月情况。对于排名靠后的区县,约见生态环境部门和河长办分管负责人;对连续2个月排名靠后的区县,约见区县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对连续3个月排名靠后的区县,约见区县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

若大家发现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可向阳光重庆投诉举报,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