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请注意!驾驶员开窗吐痰,罚款200元扣2分
阳光重庆 2020年4月3日

“摇下车窗吐痰”,在部分驾驶人眼里可能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顶多会被批评“不讲文明”。但今天这篇文章要告诉大家的是,驾驶人开窗吐痰既不文明还涉嫌违法,公安部门是可以对其进行处罚的。

驾驶人行驶途中开窗吐痰 “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3月17日上午8点,钟女士驾车经过江北区五里店东方灯饰广场红绿灯路口,旁边一辆长城哈弗SUV的驾驶员,突然开窗向外吐痰:“吐到了我车门上,很恶心。”

钟女士说,疫情期间出现这种行为,不仅是素质低下的表现,还有传播疾病的风险,希望有关部门严肃处理。经阳光重庆转办,江北区交巡警支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SUV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和钟女士一样,市民张先生也有类似遭遇。2018年8月25日下午1点,张先生驾车从北环立交经过,右侧车道一辆依维柯货车的驾驶员突然开窗吐痰,痰液被风吹到了张先生所驾驶汽车的挡风玻璃上。

“如果当时他或者我操作不当,都会影响正常驾驶造成交通事故,应该严厉打击······”经阳光重庆转办,民警与依维柯驾驶员进行了电话沟通,并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口头警告。

如能提供视频等有效证据 驾驶人将被罚款、扣分

经了解,上述两起案例中,因投诉人无法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据,比如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视频等,民警对吐痰驾驶员做出了安全教育和口头警告的处理。

阳光重庆向重庆市交巡警总队法制支队了解到,驾驶人行车途中向窗外吐痰实际上和开车接打电话一样,都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在“有视频证据,且时效有效”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可以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罚款和扣分。

此外,早在2017年,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四部门联合开展的“车窗抛物专项治理推进行动”,就将驾驶人行车途中向窗外吐痰和其他车窗抛物行为一同归类为影响环境卫生、道路运行安全的不文明举止或违法行为,并明确规定,违规驾驶人将受到“罚款200元扣2分”的处罚。

阳光重庆提醒:文明驾驶,人人有责!如大家在行车过程中发现其他驾驶员存在向车窗外吐痰等影响环境卫生和道路运行安全的行为,可通过行车记录仪或其他合法方式保存好视频证据,直接点击下方图片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查处。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