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转运不及时?立即处置!
2022-11-22

近日,市民赵先生(化名)反映,受疫情影响,居家期间,铜梁区围龙镇龙鸣村生活垃圾较多。龙鸣村一组宝嘉路旁边的垃圾箱都装满了,有些垃圾都扔到地上了,影响人居环境。

收到反映后,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立即转铜梁区核查办理。

经铜梁区围龙镇龙鸣村调查,反映情况属实。龙鸣村一组宝嘉路边的垃圾箱存在未及时清理的情况,甚至还有部分垃圾溢出至路面。

针对调查情况,龙鸣村及时协调围龙镇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对堆积的垃圾进行转运,并更换了干净的垃圾箱。同时,围龙镇垃圾转运站建立工作专班,对辖区垃圾箱实行每日清运,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日前,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强化社区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内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进行科学精准分类,并严格进行分类管理。要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内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收集暂存。

同时,《通知》还要求及时转运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内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严格医疗废物收运及处置相关作业人员闭环管理和防护,保证社区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处置。根据“其他相关生活垃圾”和普通生活垃圾产生量合理安排车辆和收运频次,并预留适当的应急转运能力;要加强每日巡查,督促及时转运,严防垃圾积存,严格作业人员防护和物资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如广大市民发现有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不及时现象,请进入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提交反映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