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减速带”变“噪音带”,部门着手整改!
2022-09-29

减速带是安装在公路上使经过的车辆减速的交通设施,安装后,从实施效果来看,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周边市民出行安全。但车辆通过减速带发出噪音,随时会影响附近居民休息。近日,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部分市民留言反映减速带产生噪音扰民现象,相关部门已作出处理。

市民陆先生(化名):我居住在北碚区金科博翠山麓小区,搬进新房以来,每天除忍受嘉瑞大道密集车辆噪音外,要额外忍受从嘉瑞大道到同康路往西方向的4条钢铁材质减速带噪音,车辆经过时,存在24小时不间断噪音扰民的情况。“这四条减速带,本质上是为了限制车辆下坡时车速,但过往司机根本发现不了,因为颜色不明显,且减速带破旧、松动,根本起不到让车辆减速的目的,除了产生噪音外无任何益处。”陆先生说。

重庆市蔡家智慧新城管理委员会:经查,北碚区金科博翠山麓处嘉瑞大道减速带破旧、松动情况属实。9月12日,蔡家智慧新城管理委员会已安排施工人员对4条钢铁材质的减速带完成拆除工作,消除了噪音。

市民李女士(化名):九龙坡区西彭九村大石堡小区4栋外侧马路的减速带,夜晚车辆路过噪音极大,影响周边学生学习和休息,希望尽快拆除。             

九龙坡区交通局:经过现场调查了解,新增减速带位于国道白彭路终点处右侧支路,是根据交巡警交安设施精确管理要求进行设置的。我局拟与交巡警方沟通协调,采取拆除减速带或者改换抗滑薄层等降噪减速设施为市民提供安全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回访,李女士反馈说,减速带已拆除,噪音没有了,很满意。

有些减速带设置不合理,当立即拆除,但有些减速带因施工建设,确需保留,只能通过增设其他限速标牌来缓解减速带噪音。

市民吴女士(化名):同样,在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渝能长悦府小区后面的车行道(长生桥镇往惠明镇方向)上,安装有减速带,大货车经过时产生的噪音很影响居民休息。

重庆经开区投资集团: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渝能长悦府小区后面的车行道(长生桥镇通往惠明镇方向),该市政道路为正在实施建设的经开区纵三路道路工程中段二标黄明路交通转换道,承建单位为重庆建工市政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黄明路转换道为长下坡转换道,根据交巡警意见需设置强制减速带以确保道路行车安全,故无法拆除该减速带,为了减少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集团要求施工单位在此设置限速标牌,并与交巡警沟通根据限速进行执法。

日常生产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了问题需要咨询、投诉,请进入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提交反映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