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轨道站超过3小时 出站要补超时费
2022-09-22

“乘坐轨道交通从光电园去南桥寺,为什么出站时要多扣7块钱?”日前,市民杜先生(化名)反映称,因在站内滞留时间较久,出站时被收取了超时费,杜先生对此表示不解。

据杜先生介绍,2022年8月3日13时33分在轨道交通6号线光电园站上车,由冉家坝站换乘环线到南桥寺站下车。因身体不舒服,所以在站内休息,16时40分出站时被工作人员收取了7元超时费。杜先生表示:“从来没听说过超时费,是否有相关收费依据?”

收到反映后,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对此事进行了核实调查。经查,杜先生持畅通卡进站,乘车时间超过规定的180分钟,除系统自动收取了本次乘车费用1.8元外,车站根据超时规定另收取了超时费用7元。

根据《重庆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2019年第二次修订)第三条规定:“自进入进站闸机起至出站时止,每次乘车时限为180分钟;超过180分钟的,应按线网最高票价另交车费;但因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原因导致的超时除外。”

《重庆市轨道交通票务规则》(2019年修订版)第四章第七条规定:“乘客每次乘车从入闸到出闸,时限为 180 分钟。超过时限,需按线网最高票价另交全额超时车费(轨道交通原因导致的除外)。”

以上规定均在各轨道交通车站上墙公示,乘客可以随时查看。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线网已开通运营范围内,任何两个站点之间乘车,正常耗时均不超过180分钟。如乘客在车站发生突发情况滞留车站,可寻求车站工作人员帮助,车站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提供服务,解决困难。

日常生产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了问题需要咨询、投诉,请进入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提交反映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