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场粪污排放污染河流,石柱县多部门联合督促整改!
2022-05-23

“石柱县南滨镇桥北华夏小学外面有条河,河水看起来很脏,水面还有白沫。”市民谭女士反映了这个问题。

4月1日,石柱县南宾街道回复:谭女士反映的河流实为南宾街道桥北华夏小学外面的菜地坝河。该河水质经县生态环境局检测为劣V级,水面上有白沫。

为摸清污染源头,南宾街道组织10人,分成2个排查小组,对菜地坝河城北社区段和红井社区段进行逐一排查。经排查发现,城北社区龙井组共有肉牛养殖户11户,其中绝大多数养殖户采取修建粪污处理池、干湿分离等方式对牲畜粪便进行处理,但是仍有1户无处理池、3户存在处理池过小的情况。

根据现场排查并结合水质分段检测情况,初步判定污染源是南宾街道城北社区龙井组部分养殖户未实现雨水和粪便分流、化粪池过小,造成粪污外溢排放。

对此,石柱县南宾街道联合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县生态环境局,通过现场实地调查、多部门技术支持、召开养殖户会议等方式,确认整改方案,要求涉及粪污排放的养殖户扩建粪污处理池,进一步规范养殖,确保不造成环境污染。

4月22日,南宾街道工作人员现场复查,相关养殖户粪污处理池已整治完工,相关设施安装到位,实现了雨水和粪污分流。

5月12日,谭女士反馈称,目前河水污染问题已经好转。

日常生产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了问题需要咨询、投诉,请进入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提交反映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