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4S店维修“潜规则”,看完不入坑!

车辆维修,真的是4S店想怎么修就怎么修吗?小病大修、无病乱修、只换不修……这都是常有的事,如果自己是“汽车小白”,是不是只能乖乖听4S店的话。看完这篇文章,让你避开4S店的维修“潜规则”,不入坑。

车主:4S店擅自制定维修方案,恐影响车辆二次销售

3月27日,邹女士驾驶车辆掉头时被追尾,导致车辆后方变形、右后车轮上方侧围内陷几厘米。邹女士将车辆开到广汽菲克Jeep4S店(南岸区七公里)定损后,4S店给出的维修方案是更换右后轮侧围和C柱。

△ 车辆尾部凹陷,右后轮侧围内陷,邹女士供图

邹女士咨询了多家维修店,一致意见是,C柱并未受损,右后车轮上方侧围可以采用精修工艺进行维修修复,不需要进行切割更换。

而邹女士也认为,4S店的维修方案,是将小事故扩大了,可能影响车辆的二次销售。“更换车辆的部分结构,属于小病大修,将小事故变成了大事故,正常人都不可能购买经历过大修的二手车,车辆将严重贬值。”

于是,邹女士拒绝了该方案,要求与4S店重新商量制定维修计划,采取复原的方式维修。4S店同意重新制定维修方案并经过邹女士签字确认后进行维修。

4月7日11点,邹女士到达广汽菲克Jeep4S店时,却发现车辆C柱和右后轮侧围已经被切割,无法再复原了。“没有经过我同意确认,4S店擅自对我的车辆进行切割维修,造成我的个人利益受损,要求4S店给个说法。”

△ 4月7日,4S店已经对车辆进行了切割,邹女士供图

4S店:承认过失,愿意赔偿车主损失

阳光重庆及时将该问题反映至南岸区交通局调查处理。经南岸区交通局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核实,广汽菲克Jeep4S店承认在维修过程中,存在信息沟通过失,未经车主确认,维修技师误将客户车辆右后侧围进行切割。

广汽菲克Jeep4S店相关负责人也向阳光重庆解释:“工作人员与邹女士约定于4月7日确认最后的维修方案,于是将维修单打印后置于车辆内,等待邹女士签字确认。但维修技师在8点半上班时,看到车内的维修单,误以为已经过双方确认,便进行了切割维修。所以造成了邹女士11点到店时,维修技师已完成切割。”

△ 车辆已经进行切割,邹女士供图

该负责人也表示,愿意对邹女士进行补偿,并承诺对受损车辆右后侧围采用精修工艺进行维修修复。目前,双方已协商多次,但因为赔偿金额差异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律师:4S店的维修方案应征得车主同意

不经过车主同意,4S店是否想怎修就怎么修?对此,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给出了他的意见。

李建表示,车主到4S店维修,与4S店建立加工承揽合同关系,4S店的维修方案应经过车主同意方可进行,否则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据汽车专业人士介绍,除了邹女士遇到的“小病大修”外,4S店维修车辆时往往还有很多套路,例如:

1、检查时故意将问题夸大,说得既严重又高大上,利用车主担心安全和不懂车的心理弱点,将没病的车辆大修特修;

2、本来可以修复的部分,4S店为了方便和收费,只换不修;

3、旧零配件、杂牌零配件充当原厂零配件;

4、偷偷提高配件标准;

5、没有更换部分零部件,4S店维修单上却有更换记录等。

对此,李建提醒车主,在4S店制定维修方案前,如果无法确认维修店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应向维修店索要检测凭证,坚决拒绝维修店不合理维修方式;维修结束,对照维修清单,认真检查核实维修项目。

若遇到4S店的维修套路,车主可以与4S店协商解决,也可以向消协投诉,由消协调解,若协调不成,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在维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证据,将车辆送到修理厂时需要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保全证据。

生活中,如果你也遇到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反映,请向阳光重庆提交诉求,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 点击图片,快速提交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