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买“进口商品”之前,先看这篇文章!

如今,出于外观设计、独特工艺等原因,不少人会选择花费高额价格购买进口商品。但最近一次购买进口商品的经历,却让周女士有些“不愉快”。

2019年5月,周女士在红星美凯龙(北环店)欧美佳电支付29980元,购买了一台意大利进口的斯麦格SMEG FAB28RR01彩色冰箱,约定2020年12月送货到家。

“这个冰箱门无法全完保持水平,与箱体始终存在误差,当时口头向商家反馈了情况,答复称‘没有问题’,便未放在心上。”但今年4月,周女士发现,冰箱门的倾斜弧度虽不影响使用但非常影响美观,便联系欧美佳电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维修。

“修了两次都没有解决问题,还刮伤了冰箱漆。给商家微信反馈维修情况,但一直没得到答复。”4月30日,周女士将问题反映到了阳光重庆。

5月8日,阳光重庆记者与周女士一同前往红星美凯龙(北环店)欧美佳电门店,商场工作人员组织欧美佳电负责人和周女士进行了协商。

协商过程中,欧美佳电负责人证实,冰箱门目前确实存在轻微倾斜,经过维修仍未完全矫正,但无法证明问题是送货时就存在还是使用过程中出现。此外,欧美佳电负责人还现场出示了产品3C认证等手续,并给出了继续维修的解决方案,但未得到周女士认可。

由于双方分歧较大,协商当日未能达成一致意见。5月9日,周女士向阳光重庆反馈,已就产品延保、礼品赔偿等问题与欧美佳电方面达成统一。

和周女士一样,如今越来越多市民在生活中会考虑选购进口的家电、化妆品和食品等,为了规避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或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我们在选购进口商品时到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5月10日,阳光重庆致电重庆海关,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提醒:

1、选购进口家电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根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等相关国家标准,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注明3C认证标志的室内电器类产品,不得出厂、进口、销售。消费者选购时要认准3C标志。部分产品,我国还有能源效率的强制要求,选购时需要注意是否加贴了能效标识。

图片来源于@中国检验检疫

此外,根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铭牌等应使用此器具销售地所在国的官方语言文字写出。要特别注意,铭牌上除了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等参数之外(核对是否适用我国标准),还需要标有制造商或责任承销商的名称、商标或识别标志、器具型号或系列号等信息。

图片来源于@中国检验检疫

消费者应尽量从国内正规渠道购买进口电器产品,如有必要,可向进口商、销售商索取进口商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进行验证。

2、选购进口化妆品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进口化妆品中文标签标注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应当注明在药监局的注册或备案编号,如:国妆网备进字(渝)2021000001,国妆特进字J20210001。

图片来源于@重庆海关发布

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化妆品时,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产品详细信息,包括注册或备案编号、产品名称、生产企业、产品技术要求等。

此外,还可以向销售商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对证明上的品名、规格、原产国(地区)、生产日期/批号等信息和产品是否一致。

3、选购进口奶粉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中文标签必须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而不是加贴。不要购买无中文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产品。

图片来源于@重庆海关发布

可要求经销商出示并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上会列明产品名称、规格、原产国、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等信息。

图片来源于@重庆海关发布

还可以在海关总署官网了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准入情况,目前我国只批准了荷兰、法国、德国等21个国家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如果发现未准入的乳粉在销售,可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如果有疑问可以打电话向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的海关部门咨询,咨询电话是:区号+12360。

日常生活中,如你也遇到问题需要投诉、咨询,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 点击图片,快速提交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