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谊品到家玩不起!发了优惠券又收回!

新用户注册,赠送三张无门槛优惠券。4月17日,谊品到家公司在微信小程序上开启的这一活动引发巨大争议,原因是:已经发放到账、并且下单成功的新用户,不仅被商家取消了订单,优惠券也被单方面收回了。如此“出尔反尔”到底是怎么回事?白白给人充当“新用户”,难道大伙儿都被“涮”了?

“玩儿不起?下单成功,又被单方面取消”

4月17日,家住两江新区的曹女士通过小区业主群了解到谊品到家的“注册送优惠券”的活动。谊品到家是谊品生鲜的线上电商平台,考虑到平时也常常在线下实体店购物,因此曹女士毫无犹豫的快速注册,并领取到了3张面额分别是40、60、100元的无门槛优惠券。拿到优惠券、下单心仪产品,按照谊品到家的配送规则,4月18日即可到货。没想到一觉醒来,曹女士却惊讶的发现:订单被取消了。

△ 4月17日21:36分,曹女士在谊品到家下单成功,使用一张40元面额的优惠券

“难道是软件出故障了?”满腹疑虑的曹女士再次下单。一小时后查看却发现,不仅订单被再次取消,连赠送的优惠券都消失无踪。而在整个取消订单的过程里,既没有收到过商家的电话沟通,也没有短信说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 4月18日一早,曹女士发现订单被取消

“谊品到家是不是玩不起?单方面将用户在有效期内未使用的优惠券收回、通过小程序后台强行取消订单,是否属于霸王条款?拒不履行新注册优惠承诺,是否涉嫌消费欺诈?”曹女士将问题反映给了阳光重庆。

多个区用户订单被取消 客服电话打不通

事实上,从阳光重庆收到的投诉情况来看,跟曹女士有相似遭遇的市民遍布铜梁、大渡口、南岸、巴南、江北、渝中、两江新区、沙坪坝区等多个区县。消费者的订单是怎么被取消的?谊品到家怎么处理这件事?

△ 关于谊品到家的投诉涉及南岸、渝中、渝北、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等多个区县,阳光重庆部分投诉截图

4月19日,收到投诉,阳光重庆第一时间致电谊品到家小程序所留客服电话4008085898。然而从上午9:24到下午3点,不同时段下共计6次拨打该号码,客服电话要么“坐席全忙”,要么无人应答。

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正在取证中

按照重庆谊品到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订单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微信小程序可能存在漏洞。“这次的活动原本只针对自提网点的负责人,不针对普通用户,所以公司后台对普通用户的订单进行了自动拦截,也就是取消了订单。”

可是,针对网点负责人的优惠为何普通用户也可注册、领取?仅以程序漏洞解释已经发起的活动,而拒不执行优惠活动,是否涉嫌违规?已经下单成功又被取消的消费者权益又该如何维护?

带着这些问题,阳光重庆联系到该公司注册地巴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答复: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已经针对此事开展联合调查,目前正在取证中。

此事究竟会如何解决?阳光重庆也将持续关注。

律师:谊品到家单方面取消订单,应承担违约责任

针对谊品到家单方面取消优惠订单的情况,重庆钜沃律师事务所左清松律师表示:商家发放优惠劵后又单方面收回的行为属于民事违约。商家发放优惠劵实际上是商家承诺以优惠的价格销售商品,顾客下单后,消费者与商家的买卖合同就已经成立并生效了,若商家单方面取消订单,则属于违约解除合同,应当承担继续履行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左清松律师建议,因涉及的金额不大,消费者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与超市协商解决。

在重庆,如果你也遇到问题,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会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办理。

↑↑ 点击图片,快速提交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