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重庆发布2020年六大新兴消费领域投诉问题榜单

过去的2020年,你遇到过哪些消费方面的闹心事?

据阳光重庆民情大数据显示,2020年受理市民反映消费类问题线索68187件,同比增加18.5%。经有关部门认真核实办理,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140多万元。其中,投诉量排名靠前的行业分别有房地产、商超零售、金融保险、快递物流、交通出行、教育培训等。

经梳理分析,新兴消费领域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阳光重庆发布2020年六大新兴消费领域投诉问题榜单,包括房屋中介跑路、网购维权难、网络贷款套路多、快递点收取件费、共享出行退费难、预付式消费商家跑路等

01

房屋中介公司频“跑路”,房东与租客损失无人承担

2020年,阳光重庆受理市民反映涉及房地产消费方面的问题线索14967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开发商虚假宣传学区房、新房交房时配套设施不完善、房屋墙面空鼓开裂、房屋装修纠纷等方面,涉及的企业既有品牌开发商,也有中小型开发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消费投诉领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年中,房屋租赁行业开始大规模爆发“暴雷”现象,接二连三出现房屋托管公司卷款跑路,导致房东收不到房租、租客交了钱无法入住,引发市民投诉。

典型案例:

1.市民余先生:满励城(青逸青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此房屋托管公司拖欠租客租金以及押金共计6500元,于2020年6月13日许诺十五天内完成退款,但是现在已快两个月一直迟迟不退,多次联系对方都是不解决,找理由搪塞,踢皮球等。

满励城房屋托管公司拖欠租客租金6500元

2.市民李先生:今年6月通过58同城找房。我跟渝北区龙溪大道金城国际2栋首资托管公司签了年付租金18000元。但是中途托管公司跑路,房东跟托管签的合同是月付,托管跑路房东收不到租金要赶租客,租客又交了钱,现在该怎么办?

首资托管跑路 租客交租房东赶该咋办

消费提示:房产作为大宗消费品,开发商品牌和体量虽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重要指标,但无论房企大小、品牌影响力怎样,消费者都应增强维权意识,切勿轻信口头承诺,一定要将约定事宜写入合同。此外,房屋租赁尽可能通过权威正规渠道,注意规避住房租赁企业、经纪机构或二房东“高收低租、长收短付”行为,若发现经营者存在高风险经营行为,可及时向市“互联网+督查”平台、住房建设部门或阳光重庆反映,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

02

网络购物消费问题多,消费者维权困难

2020年,阳光重庆受理市民反映涉及商超零售方面的问题线索10657件。在这些投诉中,传统商场超市价签与收银金额不符、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涉及到的品牌商家包括重百、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沃尔玛等。

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网络在线购物成为消费维权热点,反映问题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2.4%,问题主要集中在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商品图片和实物不符、7天无理由退款难落实、用户信息泄露等方面。

典型案例:

1.市民黄先生: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重庆店3.27—4.6整了一个玩游戏赢无门槛40元券活动,实际为京东E卡,本人在玩游戏之后赢得了一张券的兑换码和二维码,在到店之后工作人员告知送E卡活动已结束,说数量有限!也有微信等渠道得知还有很多跟我一样的!既然已经有兑换券码和二维码,为何就没了呢,是不是有欺诈嫌疑,套路顾客入店?

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未按活动要求发放奖品

2.市民李女士:我在唯品会买了超级VIP会员,买的期限为一年,买的原因就是想平时可以退换货免邮费,因为他们的VIP服务就是可以无限退换货,所以我才购买的,但是我使用不到两个月,强制给我停掉VIP服务,说我使用不当,经常退换货,可超级VIP的服务就是能享受无限次数退换货,不然我可以不花98元买VIP的,投诉唯品会人工客服也没解决,还是强制停止VIP服务,这不是强买强卖吗?

唯品会擅自关停会员VIP服务 侵犯消费者权益 

消费提示:近年来,网络购物消费维权遭遇“异地管辖权”问题频频发生,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购物前应对网络销售商的资质、公司注册地进行确认,可联系当地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等单位进行查询。购物时,消费者要向商家索要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保存好网上商品交易图片以及与商家聊天记录等资料,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用于维权。当遭遇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消费者与经营者协商无法解决时,只需在12315前加上经营者所在地的区号,就可以向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03

金融保险消费套路多,互联网消费金融投诉有所增多

2020年,阳光重庆受理市民反映涉及金融保险领域问题线索8478件。从问题内容来看,金融领域问题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机构服务态度差、捆绑办理业务、网贷套路多、暴力催款、巧立名目收取服务费等方面。保险领域问题主要集中在理财产品与保险捆绑销售、保险理赔困难、理赔等待时间长等。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迅猛发展,行业投诉量大增,电话骚扰、信息泄露、利费较高等问题频现。

 

典型案例:

1.匿名市民:我要投诉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注册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黄山大道中段64号5栋7层706),其银行卡里面明明有钱,也绑定了自动还款,花呗应该自动从银行卡扣钱还款,但其根本没有自动扣款,不断吃利息,还影响了我的征信,并且没有任何提醒。其今天才发现,联系支付宝,对方才告知未扣款成功,但其银行卡金额足够。我要求返还所扣利息并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资料恢复其征信。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原本绑定了银行卡自动还款 花呗却并未自动扣款

2.市民王女士:投诉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在去年我已经还清我的欠款,而且平台也往我的邮箱发了结清证明。在已经还清欠款情况下,平台还继续发送催收短信。这个短信有一天发给了我三次,第一次收到后我就给客服打了电话,告知不要再发了。但是后续还在发,而且还发给了我通信录的朋友,我单位的领导也收取了催收信息,给我的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

马上金融公司在已经还清欠款情况下 恶意骚扰

消费提示:当消费者购买银行保险产品时,应认真查阅合同条款,并向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咨询,切勿相信业务人员的口头承诺,一旦遇到消费纠纷问题,应及时收集相关证据,向市“互联网+督查”平台、银行保险监管机构或阳光重庆反映。

04

快递物流投诉量逐年增多,个别快递点强收“取件费”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快递物流投诉量逐渐增加。2020年,阳光重庆受理市民反映快递物流方面的问题线索6132件,较去年同期增加50.9%。反映问题除了快递员未按要求投递快递、承诺如期送达难以兑现、包裹破损丢失赔偿困难、个人信息泄漏等外,还出现了快递取件点收“取件费”、便捷式快递柜自动签收、收费不封顶等新问题。

典型案例:

1.匿名市民:快递送到南川区河图镇快递站,自己去取每个件却另外多收一块钱。据了解其他乡镇也有类似情况,且收费更多!向快递公司投诉过,却因镇子小人际关系复杂难处理,怕以后遇到麻烦!故不敢实名投诉。

南川区河图镇快递站取件要多收一块钱

2.市民双先生:韵达快递多次未按收件地址投递,违反国务院颁布的《快递暂行条例》。在未联系收件人的情况下直接扔丰巢,每次都向企业投诉,在第二、三天才能收到件,多次投诉,依然如故。邮政申诉中心也只有调解权,问题得不到解决。重庆市邮管局官网局长信箱系统错误,无法反映情况。不希望投诉成为收件的一个必要步骤。仅附上最近1个月以来存在这种问题的韵达快递单号:4310600201671,4310910216759,4311378819552。

韵达快递多次未按收件地址投递

3.市民易先生:本人在重庆德邦物流沙坪坝双碑营业点发货,未经本人同意价格,就擅自给我发货了,后来才知道最终运费比当初协商时多了四五百。由于发生纠纷,找不到投诉的部门,邮政说只管快递不管物流,网上查了下说德邦物流政府管不了,没有监管部门,希望能有部门帮助维权。

德邦物流未经本人同意价格擅自发货 运费高出预估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寄递快件时,贵重物品尽可能保价,收件时要当面开包检查,认真核对货品后再签收,注意保管好快递凭证,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05

共享出行行业集体遭遇“退押金难”

2020年,阳光重庆受理市民反映涉及共享出行问题线索4770件,同比增加124.6%。主要问题集中在共享出行车辆退押金难、交通工具质量差、交通事故保险费纠纷、网约车计费不合理、出行安全监管不到位、驾驶员服务态度差等方面。其中,共享出行行业集体遭遇“退押金难”的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典型案例:

1.市民徐先生:本人在2020年2月17日申请退还盼达用车的押金,期间再没有使用过盼达用车。直到2020年7月16日仍然没有退还押金,一直在审核当中。多次联系盼达用车客服,均以加速处理为由搪塞。

盼达用车不退还押金 申请三个月仍未到账

2.市民辛女士:2020年12月22日下午,因有急事需出行,我在双湖路使用“滴滴出行”APP打车,大约15:48平台派单成功,有师傅接单了,当看到对方距离接我的地点还需要7分钟时,我就立刻取消了订单,随后,又重新下单。在15:49平台派单成功,通过实时位置显示,车牌为渝GN***8 的小车在绿梦广场附近,我需要等待3分钟左右,然而,就在此时,一个陌生号码来电,语气极其不好地说什么你又取消订单噻,什么这会已经开过了我所在的位置等等,让我感到一头雾水。当挂掉电话之后,正打开订单准备按照师傅说的取消订单时,手机上弹出了一个“支付代师傅车费”的信息提示,意思就是行程结束了,我需要支付车费。对于在没有接到我本人,经过代师傅的一番操作之后,不接乘客而让乘客支付车费的情况,令我十分不解。如果该车辆确实走远,不便行驶到我所在的地方,师傅急于结束订单,是否可以采用取消订单的方式,而不是选择结束行程让一个未乘车的乘客支付车费?当细看订单时,才发现该订单是由第三方服务蓝色大道接单的,对于心中的疑惑,多次拨打蓝道客服电话转人工均无法接通。

网约车司机提前结束行程 乘客被消费必须支付车费

3.市民余先生:8月21日17:30坐T3出行(车牌号:渝AD9***1)从光电园到蔡家。司机告诉我要收高速过路费,我说不收,他告诉我从沙坪坝到大学城到北碚要收,我这条路线怎么会走到那边?车子就绕道走到了冉家坝,我提出疑问,他便态度恶劣,要求停下理论,接着司机把我赶下车。

T3出行网约车司机乱报价、绕道 且态度恶劣

消费提示:交通出行涉及人身、财产安全,要选乘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在使用共享出行车辆时,注意辨别真假二维码,以防跳转至其他支付界面造成钱财损失。同时,骑行前需检查车况,确保出行安全,记得保留消费凭证,发生纠纷及时向市“互联网+督查”平台、交通部门或阳光重庆反映。

06

预付式消费领域商家频繁“跑路”

2020年,阳光重庆受理市民反映涉及预付式消费问题线索3614件。其中健身娱乐、美容美发、非学历教育培训等成为预付式消费投诉的重点行业,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使用预付费模式诱骗消费、终止消费退费难、转让难等方面,尤其是停业关门追偿难成为热门问题,通常情况下系商家跑路、转让等原因,导致消费者预付资金无法退还。

典型案例:

1.市民程先生:我的新影通电影卡(从重庆新影通科技有限公司购买,网上查询其成立于2015年11月09日,注册地位于重庆市江北区桥北苑2号2幢4-*,法定代表人为杨*)还有700多点,目前微信也无法登陆查询,客服热线4000235507也无法打通。这个公司破产了吗?我的损失还能否赔付,请问有没有立案追责?

重庆新影通电影卡无法使用 消费者该咋维权

2.市民张女士:本人于2020年12月通过逸票网APP购买美的吸尘器一台,至今未发货,客服也不能给出明确答复,现在质疑这个公司合法性,是不是在欺骗消费,请相关职能部门出面进行管理。

为何在逸票网购物一直不发货?

消费提示:在预付费消费中,消费者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高的商家,并注意查验商家相关证照是否齐全。同时,要慎重选择大额消费预付卡,尽量避免一次性预付大额款项,且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保存好票据及合同,遇消费纠纷问题,及时向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市场监管部门或阳光重庆反映。

近年来,阳光重庆平台收到市民反映消费问题数量逐年增加,且不断出现一些新问题,消费投诉“旧的未走、新的又来”。一方面,表明投诉渠道更加畅通、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依然突出。维权路上,阳光重庆和你在一起。

↑↑ 点击图片,快速提交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