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绕过中介和开发商,这笔钱可以自己交!

近期,阳光重庆收到多起购房者反映,开发商未及时退还多收契税的问题。

7月1日,市民张女士反映:“2016年购置的江北嘴新鸥鹏教育城二期,契税由开发商代缴,现开发商迟迟不肯退多收的契税。”经转办,江北区税务局答复:开发商重庆创盈锦玺置业有限公司已与张女士达成协议,约定7月30日前退还契税。

7月17日,市民李女士反映:“2019年8月接到巴南区京汉凤凰城开发商通知提交退契税资料,但至今未退税。”经转办,李女士表示已于7月26日收到开发商退还的多收款项。

8月6日,市民罗先生反映:“渝北区南方玫瑰城恋湖学郡交房已经三年了,开发商到现在也没退多收取的契税。”经转办,渝北区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答复:现开发商重庆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走退税流程,预计8月底全部退完。

以上问题,虽经过阳光重庆转办均得到解决,但各区县税务部门也提醒购房者:谨慎交税。

“税务局并未委托任何人、任何企业代收契税,代收契税是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民事行为,一旦发生开发商不退税的问题,税务局只能通过行政手段协调退款,但无法强制执行。若协商不一致,购房者最终只能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实际上,代收契税引发的纠纷问题是可以避免的!

重庆市税务局已于2019年开发完善了重庆市纳税系统,购房者可以自行在网上申报新房契税,无需开发商代缴。

自己交契税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以下条件缺一不可:

1、已经正式网签购房合同;

2、开发商在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已建立楼盘信息(需要购房者自行找开发商财务人员确认)。

需要哪些资料?

需要携带:购房人身份证明材料、房屋买卖合同、家庭住房保有情况表(凭购房者身份证原件在税务所前台自行领取)。

如果购房者需要享受税收优惠,还需携带购房人户口本、结婚证(或离婚证)等证件。

如何自己交契税?

首先,开发商在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已建立楼盘信息,提取房屋网签资料;

其次,购房者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网站,点击进入“房屋交易套餐”栏目,在“一手房交易——增量房申报”项,填写相关信息后,完成契税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市税务局对纳税时间有相关规定,购房合同网签之后70日内,必须完成契税缴纳,否则滞纳金高达应缴契税的18%以上。

如果你也遇到税务方面的问题需要反映或咨询,请提交诉求,阳光重庆会及时进行转办,切实为广大群众纾困解难。

↑↑ 点击图片,快速提交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