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升伟一里南滨业主:房产证附图上竟然少了一栋楼?

方女士于2019年在南岸区南坪东路升伟一里南滨购买了新房,2020年8月15日拿到了产权登记证书(下称房产证),喜悦还没有持续多久,业主群里的一条消息就炸了锅:“房产证附图上为何没有我们这栋楼?”

据公开信息显示,升伟一里南滨项目由重庆伟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南岸区南坪东路,共3栋楼。方女士购买的是升伟一里南滨1号楼。

“1号楼竟然莫名其妙消失了!”方女士告诉阳光重庆,8月15日拿到房产证后,部分业主发现,房产证附图中只有2栋楼——2号楼和3号楼,原本属于1号楼的位置是一块空地。

△ 橙色线条圈出的是原本1号楼的位置,方女士供图

“难道升伟一里南滨1号楼是违章建筑,并未取得相应开发、建设手续?”1号楼业主们都在担心,所以并未领取该房产证。“买房的时候花了父母一辈子血汗钱,现在连证都不敢拿,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

8月18日,收到方女士的诉求后,阳光重庆及时联系了南岸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答复:“经调查核实,该栋楼不属于违章建筑,且房产证其他信息正确无误。开发商办理房产证时提供的纸质材料真实有效,只是勘测机构在最后上传电子附图时传错了照片。”

该工作人员还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由开发商重新提供附图,再由产权登记中心统一盖章;二是1号楼所有房产证重办,但这样一来过程复杂,耗费时间也长。两种方式均不影响房屋二次交易。

升伟一里南滨售房部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正在征求1号楼业主意见,业主可自行选择以上两个解决方案,并及时联系售房部进行反馈。“由于1号楼业主均未领取房产证,所以选择更换附图的业主,只需反馈门牌信息即可,由开发商统一更换附图;如选择重新办证,本周五下班之前将房产信息和产权人身份证复印件交至售房部,预计今年12月之前能重新办好房产证。”

房产证附图有误,是否影响房屋二次交易?

对此,南岸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影响房屋使用和二次交易。细心的人可能会怀疑房产证的真实性,但产权人只要带上本人身份证原件到房屋交易中心打印产调(产权调查),即可证明房屋真实性。”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房产证信息打印错误的现象也发生,重新提供正确信息及证明材料即可修改。

因此,阳光重庆提醒购房者,拿到房产证先别着急高兴,这几个地方要仔细看看,不然后期交易时费时又费力。

一是,检查房产证相关信息是否正确,包括产权人信息、房屋坐落位置、门牌号、面积、附图等,发现房产证信息登记错误,及时向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反映,并联系开发商协助更正登记信息,否则在二次交易时恐存在纠纷;

二是,保存好相关文件票据,特别是大修基金、契税缴纳、房屋评估等,产权交易时都有可能需要;

三是,查看该房屋是否存在抵押、冻结的情况,最好是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打产调查看房屋真实状态,避免一房多卖。

如果你也遇到问题需要反映或咨询,请提交诉求,阳光重庆会及时进行转办,切实为广大群众纾困解难。

 

↑↑ 点击图片,快速提交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