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重庆多家加气站收费“四舍五入”不找零!

如今,大多数居民在消费时,倾向于选择移动支付,这样不存在找零的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近日却有多位市民向阳光重庆反映:“重庆主城区各大加气站收费不支持移动支付,还普遍存在‘四舍五入’‘三七作五、二舍八入’的情况。”这让他们感到不解,并质疑此举的合理性。

车主: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有失公平

张先生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4月11日早上8:15分左右,张先生行车至九龙坡区石小路白马凼加气站加气,加气机上显示金额为44.69元,但工作人员却强行收取45元,并称这是加气站的规定,不交就不能离开。

双方为此发生争执,张先生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后方才离去。

但4月13日10:24分,张先生在南岸区龙腾大道中石化加气站加气时,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机器上显示实际加气金额为24.76元,加气站实收25元。

张先生认为,加气站应该据实收费。“四舍五入”收费模式表面上看也公平,因为该规则是双向的,4角钱以下记0元,4角钱以上记1元。但是,仔细想想也不公平,比如“四舍五入”规则中,4角钱以下不需要支付,市民“占的便宜”只会是1、2、3、4角钱,而消费者“损失”最多会是5角钱。固然这笔费用属于“鸡毛蒜皮”,但“四舍五入”收费模式确实有违市场公平。

张先生称:“如果加气站支持移动支付,问题就解决了,但重庆市内基本上没有加气站使用移动支付收费。”

加气站:找零麻烦,整个行业均如此!

据了解,目前加气收费是按照《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渝发改价格[2020]288号)精神落实的天然气价格标准,在加气机上有价格显示,显示金额精确到分。

九龙坡区石小路白马凼加气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加气不像加油可以看到油箱满溢程度,由于压强和技术问题,车辆加满气后不能再继续添加,所以加气机上显示的金额无法手动归整到元。又因天然气加气站是易燃易爆场所,根据生产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要求,6米内严禁使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支付,所以只能使用传统(现金)支付方式。

而传统支付模式之下,“找零”出现困难,有的商家零钱不够,有的市民也认为零钱难以保存,确实给分分角角的零钱支付或找补带来困难。所以双方对于“四舍五入”的消费方式,也坦然接受了。

实际上,加气站收费“四舍五入”的情况属于普遍现象,经平台查询,市民反映:渝北区五红路加气站、渝北区新溉路加气站、渝北区松石北路加气站、江北区寸滩加气站、南岸区金银湾加气站、九龙坡区华福路加气站等均存在“四舍五入”收费的情况。

阳光重庆民情处理系统内关于“加气站收费四舍五入”的截图

南岸区经济信息委员会通过阳光重庆平台回复也表示:“目前整个CNG加气行业均存在四舍五入,或者超过0.25元按0.5元计费、不足0.25元按0元计费的现象。”

市场监管局:明码示价,据实收费!

对于以上情况,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所作出回应,要求相关加气站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立即整改:

一是要诚信经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法律法规,明码示价,据实收费。

二是加强对员工教育,自觉维护客户利益和公司声誉,一经发现有工作人员擅自乱收费现象,予以严肃处理。

三是建议能引进有防爆功能的扫码支付设备,更方便于消费者支付费用。

其实,很多人并不是计较这几毛钱,而是说这种做法有违市场公平。逼着消费者同意“四舍五入”的收费模式,实际上是一种懒汉思维,不符合“移动支付”时代的大环境,使用“移动支付”完全可以实现不找零。

希望相关部门能对CNG加气行业收费问题进行整治,要么从技术上优化加气数据归整,不出现角币、分币,要么可以引进有防爆功能的扫码支付设备,做到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如果你也遇到加气站或其他商家收费“四舍五入”等问题,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 点击图片,快速提交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