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鸥鹏中央公园开发商被纳入不诚信企业记录,原因竟是……

市民吴女士向阳光重庆投诉:2015年潼南区鸥鹏中央公园开发商代缴契税后,至今未将多收契税退还给业主。

2015年,吴女士在潼南区城南新城购欧鹏中央公园斯坦福公馆项目,购买了一套住宅,并由开发商蕴鸥地产开发公司(下称蕴鸥地产)代收房款3%的契税。【点击标题查看诉求原文:潼南鸥鹏斯坦福开发商4年多以来未退还业主多交契税

同年,蕴鸥地产向潼南区税务局代缴了契税,根据吴女士提供的资料,该套房屋应享受首套房契税减免的优惠政策,应退还多收取的房款1.5%契税,潼南区税务局便将相关款项退付至蕴鸥地产公司账户。

4年多过去了,这笔钱还没有退还到吴女士手中,到底去哪儿了?

据百度显示,鸥鹏中央公园位于潼南区城南新城,开发商是蕴鸥地产开发公司,而蕴鸥地产是新鸥鹏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鸥鹏中央公园是新鸥鹏地产斥重金在潼南打造的首座国际化新城,包含了新鸥鹏教育城、哈佛公馆、斯坦福公馆和剑桥园小区。

经过查询阳光重庆民情处理系统,从2016年至今,阳光重庆收到关于“潼南区鸥鹏中央公园开发商迟迟不退契税”的投诉400余件,4个小区均有涉及。经转办,潼南区住建委、潼南区税务局对此事作出了回应:

潼南区住建委回复称,早在2017年,区税务局发文明确要求蕴鸥地产不得再代收契税。2020年2月,潼南区住建委对蕴鸥地产负责人进行了专项约谈。蕴鸥地产负责人承诺将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鸥鹏中央公园所有购房户契税退还工作。潼南区住建委将根据其履行情况,将其纳入不诚信企业记录,加强对其项目资金监管。

潼南区住建委的说法,得到了潼南区税务局的证实:根据调查,由于蕴鸥地产存在资金困难问题,代收契税返还一直没有兑付。目前,该公司已在区住建委、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要求下,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处理购房人契税退还工作,并制定了契税退还计划。

那么,吴女士的契税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到账呢?

潼南区税务局表示,已要求蕴鸥地产尽快退齐多收的税款,并通知具体的退款时间和方式。蕴鸥地产负责人承诺将在2020年3月底前退还多收取吴女士的契税。

3月16日,阳光重庆联系吴女士回访,吴女士表示:“已收到退还的契税。”

实际上,新房的契税不用再交给开发商代缴!

3月6日,阳光重庆曾刊发题为《买房后这笔钱可以不用交给开发商,我搞错了,惹了不少麻烦!》(点击标题查看原文)文章,介绍了如何在重庆市电子税务网站自行申报新房契税,同时,重庆市税务局财产行为处相关负责人建议:“提倡购房者可以网上申报一手房契税。”

如果你也遇到类似住房维权问题,点击下方图片直接提交诉求,阳光重庆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阳光重庆记者  罗丹)

↑↑ 点击图片,快速提交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