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重要提醒:这样做,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重庆公租房!

“有人出租公租房,自称在物管工作!”2020年3月21日,市民蒋先生向阳光重庆反映,在民心佳园2群里,有人发布公租房的出租信息。

(诉求人供图)

从蒋先生发的截图来看,出租信息不仅清楚写着房屋户型、每月租金、物管押金以及中介费等,该发布信息者还坦言自己已出租四套房。消息是否真实呢?

经阳光重庆转办,3月23日,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三社区回复:已将该情况告知洪泉物业和房管中心。经核实,通过民心群2发布转租信息者曾系民心佳园物业管理处维修队员工,于2020年3月10日辞职,但疫情防控期间尚未完清离职手续。物业管理处和房管中心对其进行了约谈,对他发布转租信息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转租出借的违规违约行为坚决查处。

当事人表示,关于其之前发布的转租信息属于虚假消息,他本人手中并无转租房源;同时也意识到转租公租房属违法行为,以后不会出现类似情况。物业管理处已对该员工进行了通报,并作出辞退处理。

同时,物业管理处表示会加大对员工的培训教育,增强法律、法规意识,让每位员工深刻认识到转租、转借公租房属于违规违约行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房管中心也将加大公租房转租出借行为的查处力度,密切关注网络转租信息,统筹分析、谋划深入推进监管服务的长效措施,营造小区依规依约的住用环境。

生活中,蒋先生反映的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去年至今,阳光重庆收到多位市民反映“公租房转租”问题。

@市民小刘:在本地的租房群里,看到有房东本人直租北碚区蔡家公租房。经转办,北碚区住建委表示,如刘女士有碚都佳园公租房承租人转租、出借的线索,可向碚都佳园房管中心反映。

(诉求人供图)

@市民小郑:两江新区民心佳园27栋20楼某住户将房子内部隔断,转租给另外两个人。经转办,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回复,鉴于入户核查一直未找到居住人的实际情况,遂发出整改通知。目前已作出限期搬离通知,并协商社区、物业上门督促检查。

(诉求人供图)

@市民小熊:百度贴吧等平台有大量公租房转租信息。经转办,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回复,将进一步联系百度公司加强治理。

转租、出借均不允许!一经查实,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事实上,在公租房管理方面有明确规定,转租、出借均不允许!

根据《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公租房承租人不得对所承租的公租房进行转租、出借。如经查实承租人有对公租房转租、出借的行为,将解除租赁合同,并收回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其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此外,对于各大网络平台出现的公租房转租等相关信息,近年来,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通过协同网络主管机关、公安网安部门,以及协调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房天下、搜房网等网络平台企业,集中打击清理网络相关违规信息,并持续坚持基本实现对主要网络平台相关违规信息清理。

温馨提示:市民应通过官方渠道-重庆市公共租赁房信息网申请公租房,不要轻信非官方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如果你也遇到有人违规出租公租房等问题,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向阳光重庆提供线索,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阳光重庆记者 万安婷)

热点推荐